日子一天天過去,每天就是上日文課:雖然功課很多、上課常常犯錯,學習到現在卻遇到很多挫折的日文課,想不到成為我上研究所後唯一個不變的重心,當生活不停打轉,都還有一點穩定的力量;走在地下街的路上,很長的一條路上,有我心情無奈、想望的幽靜。在人來人往的台北市,走在上面卻覺得很孤單。

然後是一周一天要協助老師備課,在戲曲學院也好、研究室也好、教室裡當助教也好,老師似乎成為我跟政大中文的重要聯結。跟老師一樣,雖被借調但有義務在系上開一門課,如我生活不停轉動,仍然不可以忘記:還在所上念書。常常在學校裡,只是匆匆走在學生中,移動的地點固定、固定是現階段生活的步調。因為研究生本來就少,跟學弟妹不熟加上好友都畢業了,眼前的大學生看似多彩多姿的姿態,在我心裡,都不敢多回想、多思索:以前朋友們在校園相處的時光;待在老師研究室,蒐集國科會資料、寫日文作業,讓心情凝聚在一個不變得永恆。

新的助教上任後,依舊維持原本上班習慣的我,她並不喜歡;而自己也不知道要跟她說什麼,感覺上很疏遠、跟之前助教的關係截然不同,以前沒事就去晃晃、讀書的辦公室,變成一個不常去、也不很想去的地方;態度決定表現,終於她感覺不妥,找了一個理由辭退,我就離開了打工一年的回憶、曾在生活裡給我溫暖的一個地方。在另一個辦公室繼續努力工作,初來乍到還在熟悉中。

補習班的小朋友要畢業了,國文班暫告段落。結束跟學生之間的相處,想他們有的高一、高二逐漸遞升;想想自己的每個階段之外,看見的是:生命新的故事,又在很多人各自的未來開展起來。聽學生分享生活點滴、學校狀況、準備考試,這世界上永遠有一群人還在重複走著來時的道路,每當意識到這點,都不禁回頭檢視,當時的想法什麼實現了?什麼遺失了?有時後在路上遇到、聽在耳裡,才體認當一個老師的角色。

每周一次台大上課,老師依然學識淵博、精神奕奕,學習戲曲知識成為腦海裡的一股力量,持續進行。

看戲、吃飯聚餐是唯一的休閒,當悲喜交織在一起,生活又看似不變的流動時,我總會想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ENS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