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的生日那天,我們各自吃了彼此本來想吃的巧克力,在兩聲:選錯了之後,當下我心裡想著好久不見的些許陌生,也許因為這陰錯陽差的錯置儀式,回到昔日逛街的相處。她選著他的愛戀,我選著我的喜悅。後來,真沒想到,她這麼快成為一個呵護愛情的女子。

 突如其來的胡亂評斷意外總結了幾年來的教師心得。今天主任突然說出這半年來一個學生對我的觀點,心理建設結束之後用小心翼翼的語氣娓娓道來:一個數學程度差到每次考試20分以下的學生投訴:輔導老師的數學程度太差。主任很慈善的安慰,人本來就各有所長,且當初應徵的就是文科老師,不要想太多!然而鑽牛角尖的個性真的像其所擔心的開始發酵,如果說教學是當初設定的目標,那走到現在的結論是:轉行,國中當初呼風喚雨的課業已經必須轉化成數裡弱文科強的模式來吃飯;感嘆時間對過去的模糊之外,也思考文科的出路真的不甚寬廣。一年之末,教學的夢想逐漸浮濫、發展第二專長的道路開始建築......

    

即將結束,實習的日子屈指可數,人事的情感溫度加劇。這半年的與他相處真的很用心的在很基礎的部分作加強,但不加掩飾的口頭禪讓他誤會了自己的能力,因此:熱忱耐心換一句薄情。生命中有很多誤會,有些人就是永遠不懂,他在我心裡位置的寬廣,也許永遠不會明白、也許因循苟且的說說笑笑,但對於多數的人我都是很在意的。婷,在中國把自己重新檢視一次;君,每次聚首都會有些意外;有時後會覺得古人常言知己甚少是多麼淒楚,但偏偏就有很多人隨意勾選喜歡單獨的選項。如果人和人相處要走向親密關係、天長地久,那前提就必須建立在一個良善的共識,如果沒有前者而用分開當作相處的籌碼,是不是就刻意把簡答題變成申論題了,人都不太喜歡寫申論題,但很喜歡出題目之後不負責任的走開。冷冷暖暖的關係像天氣很冷太陽卻很熱的矛盾天氣。

劉若英的 後來,說一段往事不堪回首。想想,我從那個國中充滿發光發熱未來期待的孩子,走道瀕臨再度分界的路口。未來還需要漸漸修正般的小心經營,成熟了,卻對很多模稜兩可的事情漸漸淡了,用一種無力、一種努力的微笑,踏實的走。

後來,他們都學會用複雜的思緒,堆疊一個屬於自己的世界,在走不出來的疑問中,忘記簡單的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ENS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